48.jpg

鄰近淡水天元宮的楓樹湖,幾十戶住家散居於此,過著有如桃花源般的生活,怡然自得。

每年成千上萬的賞花遊客湧入天元宮欣賞吉野櫻,卻錯過了可以順路來楓樹湖寧靜賞櫻。

您若是愛賞櫻,過去經常可以見到緋寒櫻(山櫻花)、吉野櫻、八重櫻、寒櫻,或是河津櫻,

可是,您可曾見過臺灣特有種:如白雪般的「福爾摩沙櫻」以及嫵媚的「洲府枝垂櫻」呢?

 

01.jpg

 

楓樹湖,沒有湖,和臺北市內湖的地名由來相同:閩南語稱山坳之處為湖,意指山中盆地。

17s.jpg   15s.jpg  

 

金花石蒜,每年大約八月開花,花形獨特而優雅,有「夏水仙」或是「夏日鬱金香」雅號。

此花深受日本人喜愛,通常用做花藝切花及新年祭祖之用,楓樹湖專區是全世界最大產地。

民國六十年開始栽種的金花石蒜,近年來的經濟價值不如以往,部分農民已經不再種植。

02.jpg

 

我第一次來訪楓樹湖,原本我一直以為這裡應該是類似風景區之類的旅遊景點。

恰巧和一位在地大哥盡興閒聊了半小時,讓我對楓樹湖有了深刻認識,也更加迷戀楓樹湖。

69.jpg

 

原來,楓樹湖,不是風景區,沒有停車場,也沒有規劃什麼遊客參觀的專區。

68.jpg

 

這裡保持原有純樸面貌,歡迎大家來賞櫻,想逛哪兒就逛哪兒,但請尊重在地居民的生活。

53.jpg

 

雖然早已仰慕楓樹湖的櫻花夾道,不過,這回我卻移情別戀了,沒有為山櫻花駐足太久。

03.jpg

 

因為1月30日恰巧讀到報導,讓我一心一意的要來楓樹湖,即使開車經過了天元宮也不入!

報導說:「退休後的陳聰明老師在楓樹湖種植的福爾摩沙櫻及洲府枝垂櫻正在綻放……」

42s.jpg   22s.jpg  

 

 

開車(騎車):淡水北新路三段11.5K處,即可見到[淡水楓樹湖金花石蒜專區]牌樓。

公車:捷運淡水站→搭乘新北市公車866、875、876、877、893,「觀光果園」站。

 

 

現在請先找到地圖中央的[跤頭趺崙步道],然後跟著小白鯨一起共遊這趟驚喜尋櫻之旅~

04.jpg

 

當我們從北新路牌樓處進入產業道路以後,左手邊會見到這間藍色鐵皮屋,請往左轉。

05.jpg

 

前面文章提過楓樹湖這裡沒有所謂的停車場,請大家路邊停車時不要妨礙住家居民出入。

06.jpg

 

這間民宅門牌「淡水區大溪7號」,有GPS的朋友可以輸入這地址,即可正確導航來此。

屋子右方,毫不起眼的石階,就是我們這次要尋櫻的[跤頭趺崙步道]起點。

07.jpg

 

大家有沒有疑惑:什麼是[跤頭趺崙]?(ps:請注意第三個字是「趺」(音同夫),不是「跌」喔!)

[跤頭趺崙],只要用閩南語發音,您便會恍然大悟,是指像膝蓋的小山丘。

09s.jpg   08s.jpg  

 

不常爬山的朋友,見到上下這四張步道照片,有沒有給它頭皮小小發麻一下?

上禮拜,我在網路爬文時,見到網友的照片,我何止頭皮發麻,還麻~麻~麻到腳底哪!

不過,已經在土城太極嶺完成挑戰的我,[跤頭趺崙步道]400公尺,15分鐘就能搞定!

10s.jpg   11s.jpg  

 

2月1日,早上七點,我在淡水楓樹湖。因為我知道這時候的太陽最溫柔,花兒最清麗。

12s.jpg   16s.jpg  

 

沒有刺眼的陽光,讓我可以這般為福爾摩沙櫻,抹上淺淺亮亮的胭脂。

14.jpg

 

福爾摩沙櫻,以福爾摩沙命名之櫻,是彰化縣農民張洲府先生用心復育的臺灣原生特有種。

24.jpg

 

黃綠色花萼托著五裂花瓣,有如可愛吊鐘掛枝頭,乍看之下與[日本綠萼櫻]有幾分神似。

23.jpg

 

當太陽從山頭完全露臉時,福爾摩沙櫻有如潔白雪花般,bling bling閃耀著迷人光采啊!

25.jpg

 

有潔淨藍天為背景,更襯托出福爾摩沙櫻的雪白與聖潔。

30.jpg

 

能夠在[跤頭趺崙步道]旁的斜坡,欣賞到兩株福爾摩沙櫻,這都要感謝陳聰明老師。

27s.jpg   26s.jpg  

 

退休後的陳老師在老家土地種了這兩株福爾摩沙櫻,時間也有五年了,今年最盛美!

28s.jpg   29s.jpg  

 

福爾摩沙櫻,花期不長,如果大家沒能把握這幾天來賞櫻,只好留待來年有緣再相會。

01.jpg

 

看完雪白的福爾摩沙櫻,接下來請大家看看下面這張照片,有沒有覺得怪怪的?

這株櫻花怎麼了?從主幹延伸出來的枝條,怎麼都無精打采,垂頭喪氣呀?

39.jpg

 

哈!這櫻花沒生病啦!枝條會有如垂柳般垂下來,在日本可是美到讓人心醉的[枝垂櫻]。

45s.jpg   44s.jpg  

 

您如果曾經在日本親眼欣賞到有如瀑布壯觀流洩的枝垂櫻,那實在是太幸福了啦!

40.jpg

 

不過,在這裡見到的枝垂櫻,可是咱們臺灣特有種[洲府枝垂櫻]喔!

47s.jpg   46s.jpg  

 

洲府,洲府,正是復育[福爾摩沙櫻]、曾經榮獲神農獎的張洲府先生的大名。

51.jpg

 

請大家仔細瞧瞧[洲府枝垂櫻]的花型,有沒有似曾相識的感覺呢?有沒有像吉野櫻?

49.jpg

 

張先生把臺灣原生種山櫻花與日本染井吉野櫻配種,研究20年才成功培育這個新品種。

50.jpg

 

[洲府枝垂櫻]花型五瓣,花期從一月中旬至二月下旬,柔軟枝條自然下垂,型態優美。

52.jpg

 

我特地為了[福爾摩沙櫻]和[洲府枝垂櫻]而來,豔麗的八重櫻,似乎吸引不了我,哈!

54.jpg

 

好啦!好啦!看在八重櫻姑娘盛裝打扮歡迎我的情分上,我還是為她拍幾張美麗的身影吧!

55.jpg

56s.jpg   57s.jpg  

58.jpg

 

聽說陳聰明老師在這座[群櫻園]種植了六十種櫻花,如果有一天全部盛開,一定超美!

38.jpg  

在這座群櫻園,

除了美不勝收的櫻花以外,

還有個意外驚喜喔!

 

35s.jpg

 

 

 36s.jpg
  

 

在這兒就能見到辛夷花,又名木蘭、望春花、紫玉蘭、朝天蓮、迎春花、毛筆頭……等等。

31s.jpg   32s.jpg  

 

相傳古代有人患鼻疾,久治不癒想自盡,幸好遇到夷族大夫以狀如毛筆頭的花苞煎湯而癒。

他不知這神奇的花是何名,因為是在「辛亥」年遇見了「夷人」,因而命名為[辛夷花]。

33.jpg

 

藍天下的辛夷花,枝椏上沒有多餘葉子,遠遠望去,彷彿是教堂裡的溫馨燭台,點亮人心。

34.jpg

 

《步步驚心》劇裡的四爺鍾愛這辛夷花,讓許多人也愛屋及烏的喜歡上辛夷花。130

37.jpg

 

60s.jpg  

 該心滿意足的離開[群櫻園]了,

 我們繼續循著[跤頭趺崙步道],

 往上走去。

才走幾步路,

便是這條[跤頭趺崙步道]的終點。

如果只是單純走這步道只需15分鐘,

我卻在[群櫻園]流連忘返了二小時?

61s.jpg  

 

步道盡頭的民宅門牌是「淡水區楓樹湖路23號」,如果您要帶著一家老小來楓樹湖走春,

不方便走[跤頭趺崙步道],您可以把車開到此處,便可輕鬆逛逛[群櫻園]。

63s.jpg   62s.jpg  

 

這裡有如桃花源,幽靜的讓人不捨離去。如果不是為了五斗米而折腰,我真想定居於此。

67s.jpg   66s.jpg  

 

這次來群櫻園,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

就是未能見到陳老師本人

以及他復育的[豔紅鹿子百合]。

(花期7~9月份)

 

2012年,我在新北市的嶺腳[靈巖寺]

驚喜見到野生[豔紅鹿子百合]→如右圖

 

陳老師曾經成功復育了400多株,

卻被不肖之徒竊取,

陳老師只好改在祖墳的墳頭上,種了幾株。

 

秋天,我會再來群櫻園,

與[豔紅鹿子百合]喜相逢~~

52s  

 

感謝陳聰明老師大方的與我們分享這一座[群櫻園],讓你我忘了時間,也忘了煩惱~~

70.jpg

 

2014/2/28即時花訊:吉野櫻100%大盛開!

請繼續閱讀:淡水楓樹湖吉野櫻辛夷花(木蓮花)賞花路線導覽圖

04.jpg  

 

 


 

【附記】陽明山淡水三芝賞櫻之旅總整理:(點選縮圖,即可繼續欣賞文章……)

【淡水路線】


【陽明山路線】

 

淡水

滬尾櫻花大道

(北4線)

北3線

09  

 

陽明山

巴拉卡公路
(101甲縣道)


大屯自然公園




三芝櫻花谷

z99098.jpg

 

 

z99001.jpg

101縣道北新路三段

天元宮


  
z99159.png

楓樹湖


   

 

z99016.jpg(二月)

z99026.jpg(二月下旬~三月)

 ↓

緣道觀音廟


   

 

z61.jpg

三芝櫻木花道

 

09

 

 


※延伸閱讀:淡水&三芝~櫻花大道浪漫賞櫻路線完整攻略 

        淡水天元宮三色櫻,春節連假盛開中 

        幽靜的三芝櫻花谷,淡雅脫俗的臺灣鳶尾花 

        高雅的白色大島櫻,就在大屯自然公園 

        淡水緣道觀音廟,賞櫻,靜心 

        陽明山花季賞櫻路線推薦:櫻花林、紫藤苑 

        新北旅遊 ∥ 淡水漁人碼頭。福容飯店田園西餐廳。情人塔 


 

 

arrow
arrow

    小白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