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jpg

二月初春的此刻,有櫻花李花在爭奇鬥豔的合興車站,是內灣支線鐵路最迷人的火車站。

2月3日,我開車到內灣長輩家拜年,才從台3線彎進120縣道,就被路旁的合興車站迷住!

內灣線、平溪線與集集線,並列臺灣最火紅的三條平地鐵路支線,每逢假日總是遊人如織。

現在就請大家把握櫻李競豔的好時節,立刻來一趟合興車站,尋那一份初春專屬的浪漫~

 

01.jpg

 

 

全長27.9公里的內灣支線鐵路,橫跨了新竹縣市,於1951年全線開通。

15s.jpg   16s.jpg  

 

內灣支線,起自新竹站,終至內灣站,沿途14個車站(包括1個貨運站)。

新竹站的巴洛克式建築,竹東站的客家美食,內灣站的老街及山林美景……皆各有特色。

04.jpg

 

可是,我私心偏愛這座合興車站,它是我心目中,內灣支線最美麗的車站。

03.jpg

 

合興車站啟用於1950年,是內灣線唯一現存的木造車站,隨著時光流轉,靜靜散發古意。

13.jpg

 

舊站房很久沒使用了,現在用高高圍籬區隔,我們只能這般遠距離的眺望。

14.jpg

 

合興車站目前沒有站員管理,僅設候車月台,上車後再購票,車站級別屬於「招呼站」。

02.jpg

 


因此,後來興建的新站房,

如今也是未使用的狀態,

反倒成了孩子們自由戲耍的小樂園。

48s.jpg

右圖是50年歷史的機械式臂木號誌機,

隨著自動號誌設施的啟用,

於2012年不再使用,

如今只能靜靜佇立,守護著合興車站。

 47s.jpg
 

 

許多朋友喜歡開車來內灣逛逛老街、走走吊橋……假日卻總是把120縣道塞得水洩不通。

白天,往內灣的方向,塞!傍晚,出內灣的方向,又塞!而老街附近的停車收費不便宜。

33.jpg

 

如果大家只是單純的要逛逛內灣老街附近,並沒有安排要繼續往尖石方向旅遊的行程,

那就把愛車停在合興車站這座免費又美麗的停車場裡,既省時又省錢,何樂不為呢?

06s.jpg   07s.jpg  

 

除非火車因故停駛,只要抓準下一班火車的時刻,便可在這迷人的合興車站悠閒數十分鐘。

05.jpg

 

等待火車的時候,我們可以這樣隨興的走走,盡興的拍拍照……

17.jpg

 

曾經繁忙的行車控制室,早已人去樓空;14個轉轍器,見證了合興車站的興衰起落。

19.jpg

 

現在看似不起眼的合興車站,昔日忙碌的載運水泥灰石,全臺鐵路貨運年吞吐量第二名。

18.jpg

 

合興車站最有價值的文化資產,不是木造式站房,是這裡有全國唯一的「折返式站場」。

2000年,合興車站貨運功能不再,「折返式站場」也失去它原本要發揮的作用。

23s.jpg   22s.jpg  

 

於是,部分鐵軌被切斷,鋪上了方便遊客行走的木地板,帶來人潮,卻帶走了文化資產。

在鐵道文化有舉足輕重地位的「折返式站場」,如今只能在鐵道迷的文章裡,追憶深思。

28.jpg

 

你經常坐火車嗎?你喜歡坐火車嗎?這樣的普通車(平快車),可曾是你美好的記憶?

26s.jpg   27s.jpg  

 

24s.jpg  

 

25s.jpg  

 

三百六十五天隨時都可以來這裡,但只有在二月初春,才能欣賞有櫻花作伴的合興車站。

21.jpg

 

每隔1~2個月,我就會來內灣長輩家坐坐,每年過年更是一定要來內灣。

20.jpg

 

「下雪了!」「下雪了!」合興車站竟會在二月初春這時候「下雪」了?

36.jpg

 

時常來內灣的我,居然不知道這座合興車站會在這時候,滿樹白雪?347

也許是過往來內灣拜年時,李花還沒開?也許是今年氣候較特別,讓我來得早不如來得巧。

37s.jpg   38s.jpg  

 

聽長輩說,一月份每天經過這裡,還沒有下雪,就是這幾天要過年了,才應景的下起雪呢!

40s.jpg   39s.jpg  

 

當我在路邊盡情取景拍照時,駛過的車輛,幾乎都會自動減速,想要欣賞這綺麗雪景。

45.jpg

 

耳邊更是不時傳來類似的問答對話:「嘩~好美!這是什麼花?」

「不知道耶,是不是白色的櫻花?」甚至有人說:「是梅花啦!」111

43s.jpg   44s.jpg  

 

或許,許多朋友您已經知道這是李花,我毫無心理準備會在合興車站這兒見到的李花啊!

41s.jpg   42s.jpg  

 

除了櫻花和李花,如果在三~四月來合興車站,就會見到這棵紫楝(苦楝)盛開的絕美景致。

32s.jpg   31s.jpg  

 

老朋友都知道我好喜歡燈燈,尤其是這款濃濃和風的燈,我怎能放過讓它與櫻花合影呢?

29s.jpg   30s.jpg  

 

既然都來到火車站了,又怎麼可以錯過為火車拍照留影的大好機會?

08s.jpg   09s.jpg  

 

我並非鐵道迷,過去很少在拍火車。雖然這次我有認真拍火車,興奮拍了幾張照以後,

我才覺悟最美的取景地點與構圖方式,可是,火車不等我了,時間也不等我了啦!338

10s.jpg   11s.jpg  

 

合興車站,內灣線我最愛的車站,很高興能與你即時分享櫻李競豔的合興車站。

46.jpg

 


※延伸閱讀:新竹美食 ∥ 關西牛肉捲餅,關不住小嘴巴 

        新竹美食 ∥ 50年堅持手工自製的竹東黑輪壽司 

        新竹五峰 ∥ 張學良故居。清泉溫泉。三毛夢屋 

        新竹關西 ∥ 美人樹與台灣欒樹在牛欄河畔,翩翩起舞 


 

 

arrow
arrow

    小白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