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jpg

入手百微(Canon EF100mm F2.8 Macro USM)微距鏡頭後,新手該去哪裡練習生態攝影呢?

在Google輸入關鍵字「臺北生態攝影練習」搜尋,出現了我前所未聞的富陽自然生態公園。

富陽自然生態公園曾是軍事管制區,保留了豐富多元的生態,坐捷運文湖線便能輕鬆探訪。

既然來了富陽自然生態公園,更要繼續坐捷運順遊臺北市立動物園昆蟲館,與大笨蝶共舞。

 

02.jpg

 

極低度開發的富陽自然生態公園,是臺北市第一座兼具生態保育與教育功能的自然公園。

06.jpg

 

富陽自然生態公園怎麼去?捷運麟光站出站左轉→加油站左轉→富陽街底,步程約8分鐘。

03.jpg

 

若不是百微,使我對生態微距攝影開始產生興趣,我可能會繼續錯過了富陽自然生態公園。

06.jpg

 

從入口處循著步道階梯到最遠的觀察景點只需15分鐘,適合闔家老小輕鬆享受森林芬多精。

04.jpg

 

從日治時期到光復後,此地向來是管制森嚴的軍事重地。民國77年駐軍撤出,才解禁開放。

17.jpg

 

昔日是彈藥庫,今日搖身一變,成了蘊藏自然生態的大寶庫,讓你我隨時可以親近大自然。

05.jpg

 

富陽自然生態公園的豐富林相,使小動物安心棲息。人為開發與生態維護,在此取得平衡。

07.jpg

 

間歇性濕地成功復育了臺北樹蛙,我們不用再千里迢迢鑽進野山深林,便能與樹蛙喜相逢。

08.jpg

 

我對蟲蟲一竅不通!所有會在花兒飛舞採蜜的都叫「蝴蝶」,會吐絲結網的都叫「蜘蛛」;

從小到大,一見到下圖這種全身毛毛的蟲,當然也只會千篇一律的喚牠們「毛毛蟲」。

20.jpg

  

兒時對蜘蛛總是敬而遠之的我,沒想到,如今竟站在蜘蛛網前,癡傻拍照幾十分鐘?310

36.jpg

 

橫帶人面蜘蛛(雌),特徵:胸背板有擬眼紋,腹背黑色有黃色橫條紋,腹面末端紅色斑狀。

19.jpg

 

人面蜘蛛(雌),特徵:頭胸背板有擬人面斑紋,黑色腹面黃色斑點,各足基部與關節黃色。

37.jpg

 

方格銀腹蛛(雌),特徵:腹背有白色格狀斑塊,第四對步足有明顯的刷狀粗毛。

11.jpg

 

大銀腹蛛(雌),特徵:步足綠色,頭胸部黃綠色,腹背面有三條黑色縱帶。

13.jpg

 

閃光苔蛾(幼蟲),特徵:背面密佈黑色縱斑,腹面紅色,體側白色絨毛,喜歡垂絲倒掛。

14.jpg

 

山田大蚊(雌),特徵:六腳細長,翅膀透明淡褐色,胸部側緣有白色斑紋,喜歡吊掛葉下。

12.jpg

 

黑紋弄蝶(雄),又名黯弄蝶,特徵:翅膀黑褐色,前翅有7枚白色小斑點,後翅無斑。

15.jpg

 

榆紅三節葉蜂,特徵:觸角和頭部黑色,胸部橘色,翅膀黑色有光澤,腳部黑色。

39.jpg

 

小單帶蛺蝶(雌),特徵:雄蝶後翅有一條白色橫帶,雌蝶有三條白色橫帶,又稱單帶蛺蝶。

40.jpg

 

蓬萊茶斑蛾(幼蟲),臺灣特有亞種,特徵:幼蟲黃色身體後端有V型黑褐色斑。(待確認?)

41.jpg

 

鷸虻,特徵:觸角粗短,複眼大,雖然下翅退化,只有上翅,但飛行迅速。

18.jpg

 

麗蠅,特徵:體長8~9mm,複眼褐色,中胸背板和楯板是藍黑色,體表散發如金屬光澤。

16.jpg

 

沒找到臺北樹蛙和很多蟲蟲,難免小遺憾,幸好有這隻麗蠅願意當我的"麻豆"十幾分鐘。

09.jpg

 

第一次用腳架練習百微,儘管生態攝影技巧稚嫩笨拙,偶爾還有蚊子獻吻,我仍興奮不已,

因為 Canon EOS M3 +百微,從此帶著我投入大自然的懷抱,見到了「小世界大驚奇」。

 

為了弄清楚我全然陌生的蜘蛛和昆蟲名稱,我透過圖文翔實的《嘎嘎昆蟲網》反覆比對。

無法精準確認的蟲蟲,就冒昧的mail請教嘎嘎。感謝林義祥老師撥冗解惑,使我獲益良多。

gaga.jpg

 


 

 

來富陽自然生態公園前,從網路得知那兒有蝴蝶生態觀察區,可以欣賞多種蝴蝶翩翩飛舞。

然而,我見到的觀察區,蜜源植物稀稀落落,蝴蝶寥寥無幾,難道是此刻賞蝶時機不湊巧?

28.jpg

 

靈光一閃:富陽蝴蝶不多,可是,坐捷運文湖線只有幾站之遙的動物園(昆蟲館)有蝴蝶啊!

到木柵動物園看動物也好多次了,這次竟然是為了拍攝蝴蝶專程而訪?想來令人不禁莞爾。

22.jpg

 

如果您跟我一樣是住在北部的生態攝影新手,歡迎來富陽自然生態公園和木柵動物園習拍:

富陽自然生態公園,可以用腳架耐心等待;動物園昆蟲館,人潮熙來攘往,只能手持拍攝。

富陽自然生態公園,戶外風大難以掌控;動物園昆蟲館,室內網室,幾乎無風,歡喜拍照。

34.jpg

 

每一位來到昆蟲館的朋友,都會被漫天飛舞、喜歡與人親近的「大笨蝶」,逗得驚喜尖叫!

26.jpg

 

大笨蝶總是親密的膩在人們的髮梢或手臂,甚至有一隻還頑皮的停在我的百微鏡頭上呢!

01.jpg

 

黑點大白斑蝶,特徵:翅膀白色,翅脈黑色並有黑色斑點,飛行速度緩慢,又稱大笨蝶。

32.jpg

 

黑脈樺斑蝶,特徵:翅膀橘色,翅端黑色,有白色斜斑,斑紋絢麗,又稱虎斑蝶。

27.jpg

 

圓翅紫斑蝶,特徵:翅膀腹面黑褐色有光澤,前翅腹面中有一枚白斑,外緣兩列點狀白斑。

23.jpg

 

枯葉蝶,特徵:翅膀腹面擬態枯葉,喜歡吸食腐果與樹汁。展翅會有鮮豔色彩,警戒天敵。

24.jpg

 

玉帶鳳蝶(雄),特徵:雄蝶翅面黑色,尾狀突起,後翅有一列白色帶狀斑,又稱白帶鳳蝶。

42.jpg  

 

琉球青斑蝶,特徵:黑褐色的翅膀上,有淡青色的條狀斑紋,外緣也有淡青色斑紋。

29.jpg

 

 

以上是我在2016年一月份的生態攝影紀錄。如有誤植昆蟲和蜘蛛學名,懇請您告訴我更正。

21.jpg

 

第一次正式練習生態攝影,第一次認真尋找昆蟲,讓我深刻體悟:生態攝影好有挑戰性喔!

最令我汗顏的是對蟲蟲所知有限,不了解蟲蟲的生活習性及棲息環境,又該如何找蟲蟲啊?

30.jpg

 

生態攝影器材,除了必備的微距鏡頭或長焦鏡頭,補光設備也必須添購,適時的派上用場。

生態攝影比其他攝影主題更要注意對焦、光線、構圖、角度、景深、背景及按快門的時機。

31.jpg

 

漫步在富陽自然生態公園,為了專注尋覓周遭蟲蟲蹤跡,我的腳步舒緩了,心情也優雅了。

2016新年伊始,我很高興能夠鼓起勇氣,嘗試過往從未接觸的生態攝影,並有了璀璨開啟。

38.jpg

 


*延伸閱讀:Canon EOS M3百微人像攝影、生態微距攝影  

        (不是開箱文)Canon EOS M3 讓我又愛上攝影了 

 

        (不是開箱文)Canon EOS 80D 對焦準確流暢,影像細節豐富,生態攝影好幫手 

        劍南蝶園:蝴蝶觀賞、生態攝影、劍南山夜景 


 

 

arrow
arrow

    小白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