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小間書菜],顧名思義:很小一間,有書,有菜,讓您我用二手書換在地小農自種蔬菜。

低調隱身於宜蘭縣員山鄉深溝村的[小間書菜],沒有明顯招牌,開車很容易就匆匆錯過。

原本是平凡上班族的江映德、彭顯惠夫婦,實現多年夢想,打造了不平凡的[小間書菜]。

褪下資訊工程師及平面設計師的光鮮外表,兩人移居宜蘭,穿上雨鞋彎腰種稻,擁抱書香。

 

08.jpg

  

六十年以上歷史的碾米廠,曾荒廢十餘年,如今成了專收二手書、直賣友善農產的柑仔店。

16.jpg

 

什麼是「友善農業」?老實說,我也是來到[小間書菜]以後,才開始探究,略知一二。

15.jpg

 

以友善土地、農業與生態共生的方式栽培農作物,減肥料、減農藥,兼顧農產與生態環境。

14.jpg

 

[小間書菜]不但會向小農收購友善耕作的新鮮蔬菜,也在自家旁邊的小空地種菜養雞呢!

17.jpg

 

小時候,我在宜蘭阿公家就常和雞兒們追逐玩耍,這隻慵懶的店貓,反而更吸引我的相機。

07.jpg

 

[小間書菜]2014年開店至今,持續的與在地小農合作開發或自產自銷多款有機農製品。

05.jpg

 

化學原料製成的洗碗精或清潔劑,去汙效果強,但也汙染環境,請大家多使用天然清潔劑。

29.jpg

 

一瓶瓶500ml清潔劑,瓶身上的「宜蘭縣深溝國小愛心媽媽手工坊」字樣,讓我趨前細看。

深溝國小鄰近[小間書菜],用一瓶瓶的愛心,協助家境不便的孩子籌措旅費,圓畢旅夢。

30.jpg

 

宜蘭碗,由臺灣碗盤博物館(位於宜蘭雷公埤附近) 設計製作。

以蘭陽溪畔的黑黏土為原料,請鶯歌老師傅以半手工方式,青花彩製而成。

12.jpg

 

宜蘭古城有四座城門: 東「震平門」、西「兌安門」、 南「離順門」、北「坎興門」。

取自四座城門名稱「平」、「安」、 「順」、「興」的宜蘭碗, 裝了滿滿的祝福心意。

31.jpg

 

為何取名[小間書菜]?「小間」,日本語,六個榻榻米大小,亦有物慾極小量化之意涵。

06.jpg

 

在這不大的[小間書菜]裡,我竟可以賴在這兒,就只是單純的拍照,超過半小時以上?

10.jpg

 

我好愛這巧妙畫面,彷彿告訴了我:靜心體會,便能發掘生活中的微光,驚喜找到小亮點。

 11.jpg

 

愛書成癡的女主人彭顯惠,自幼便夢想有朝一日可以開間書店,滿足自己大量閱讀的渴望。

04.jpg

 

[小間書菜]歡迎大家以書換菜,不過,我們帶去的書必須是女主人喜歡的軟調文學書籍,

例:小說、童書、旅遊美食、攝影......。女主人說如果不開書店了,也能把這些書帶回家。

28.jpg

 

人常說,認真的女人最美麗。小白鯨今天更要大聲說,愛閱讀的男人最帥氣!130

09.jpg

 

[小間書菜]小小一間,可以買書、買農產品、或以書換菜,我更得到了無價的恬然自足。

03.jpg

 

[小間書菜]地址:宜蘭縣員山鄉尚深路124號 電話:(03)922-0781 臉書

營業時間:(週三至週日)10:00~17:30 公休:週一、週二

 

 


*延伸閱讀:【宜蘭員山旅遊】聯全麻糬工廠:開心DIY做麻糬 

        【宜蘭員山旅遊】香草菲菲,花兒飛飛 

        【宜蘭員山旅遊】宜蘭下雨哪裡玩:金車蘭花園 

        【宜蘭員山旅遊】名字不美,景色好美的雷公埤 

        【宜蘭員山旅遊】空靈之美的小瑞士:雙連埤 

        【宜蘭員山旅遊】下一站,幸福的桐花仙境:望龍埤 

 

        【宜蘭員山美食】玻璃屋:無菜單手作料理 


 

 

arrow
arrow

    小白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