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橫跨基隆河的大直橋,第一代水泥橋於民國50年啟用,是內湖大直通往台北市區的捷徑。

後來,內湖大直地區人口遽增,交通往來頻繁,舊大直橋已經不堪負荷。

造型特殊的第二代大直橋,於民國91年改建完工,成為全世界首座釣竿式斜張橋。

 

2012/7/27,我心滿意足的拍完美麗華夜景,已經晚上八點多。

心血來潮,想去附近的美堤河濱公園,瞧瞧101大樓。

從美堤看101,因為高速公路橫切視線,拍攝效果實在不優。

正準備離去時,不經意的往右邊一瞄,天啊!大直橋!優雅線條的斜張橋!好美~

歐兜麥立刻給它催落去,衝啊~~~大直橋,我和S100來囉!

02

 

老天憐我!祂知道我為了拍攝美麗華,與蚊子軍團搏鬥三日,我的毅力與誠意,感動上蒼!

祂不僅讓我順利拍完摩天輪,又讓我在同一個清亮的夜空下,與大直橋,驚豔相會。

這一個美麗的夜晚,農曆初九,天際掛了稍微胖一點的上弦月,微笑的陪伴著我。

夜空,沒有濃厚烏雲,只有柔和月光與淡淡流雲,隨著夏風,在黑絲絨畫布上,輕輕流動...

03

<拍攝檢討札記>

這是目前為止,小白鯨自認最成功、也是最喜歡的夜景作品!YA!YA!YA!309

 

相機S100只是小DC,只能拍出六道星芒,永遠不可能拍出單眼相機的十幾道美麗星芒。

過去幾次嘗試拍夜景,希望能將六道星芒細緻呈現,但總是未能如願。

原因就在於縮小光圈至S100的最小光圈F/8.0時,就是沒辦法同時讓快門速度長曝到15秒。

 

以下面這張捷運劍南路站來說,我用M模式,光圈F/8.0,快門慢到6秒,就不能再慢了。

月台上的星芒,還算滿意,但是馬路邊的路燈與低矮的造景燈,星芒就粗散了些。

如果,快門可以慢到15秒,星芒的效果就會如願的細緻呈現,但是,該怎麼做呢?

以當時場景來說,當光圈都縮到F/8.0,若再刻意的把快門慢到15秒,會讓曝光不正確!

22

 

我突然想到,S100有個很棒的功能:ND!!(詳見:Canon S100練習:溪瀑攝影 )

中灰濾鏡功能(ND),可以減少拍攝時的進光量,讓我們用比較慢的快門速度進行拍攝。

 

過去,在白天拍攝溪瀑時,我會開啟ND功能,讓快門速度慢些。

那麼,在拍夜景時,我為什麼不也試試看,開啟ND功能,來得到我想要的15秒長曝?

拍攝摩天輪時,我居然粗心忘記了可以用這招?338  大直橋,說什麼,我都要試試看!

 

Bingo!我終於可以用F/8.0+15秒長曝,拍出我夢寐以求的亮晶晶小星星了呢!哇哈哈~~

 

這次大直橋,唯一的小缺憾:我來的時間太晚了。(晚上八點多)  

拍攝夜景最優的時刻,通常在太陽下山前後半小時至一小時之間,襯著天空的色溫,好美!

不過,我已知足,我終於突破自我!讓我的攝影學習之路,有了美麗的大躍進呢!119

04

 

 


*延伸閱讀:如何用Canon S100(S110、S120、S200) 拍攝台北夜景?

        【台北夜景】基隆河最美麗的彩虹橋 

        【台北夜景】彩虹河濱公園:麥帥一橋&麥帥二橋 

        【台北夜景】寶藏巖藝術燈節,驚喜夜遊尋寶趣 

        【台北夜景】美麗華摩天輪 

        【台北夜景】大湖公園拱橋&白鷺鷥山夕照  

        【台北夜景】康樂山浪漫賞夜景:大湖公園+捷運S形車軌光跡 

        台北賞櫻 ∥ 北投吳氏宗祠の櫻花、夜景、晨曦 

        新店陽光運動園區陽光橋夜景 

 

        彰化鹿港旅遊 ∥ 臺灣玻璃館玻璃廟火燒雲夜景 


 

 

arrow
arrow

    小白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