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新北市雙溪區的虎豹潭,是我多年來夢寐以求能夠親臨探訪的桃源仙境。

癡迷著虎豹潭那清澈見底的溪澗與藍綠交融的潭水,讓我魂縈夢牽。

五月初,我去菁桐平溪十分那次,都已經安排行程要順遊虎豹潭了,無奈時間太匆匆... 

難道,那神秘的藍綠色,永遠只能悵然的在夢裡神遊?  

我不甘心!我不想再這般無止盡的拖下去!就趁難得好天氣,我要圓夢!

 

如夢似幻的虎豹潭,我終於與妳相會......311  

47

 

雙溪,對許多人來說,是一處非常遙遠的世外桃源。沒有開通省道台2丙線之前,必須走中山高下八堵,經暖暖、瑞芳,再走102縣道,九份、牡丹,這般千里迢迢才能造訪雙溪。也或許這樣,讓雙溪沒有沾染過多的俗塵習氣,得以保留她原本的自然純樸面貌。 



現在有省道台2丙線,到雙溪就方便多了!走國道5號在石碇交流道下,走102縣道往菁桐平溪方向。接近十分車站時,就會見到往台2丙線的路口。這台2丙線,我第一次走。沿途,車非常少,卻是出人意料的一路好風光!

03  

 

就是這幾棵樹!讓我甘願停車,耽誤了既定行程,也在所不惜! 

02  

這裡,我必須提醒各位好朋友們,不要太相信GPS!小白鯨差點兒回不來了!129  

在地圖及網路文章研究許多回,我知道要先找到雙溪高中。可是,當我們已經在路上,人生地不熟,這時我們的大腦很容易依賴著GPS。GPS帶著我來到美麗的台2丙線,可是,在還沒有來到雙溪市區時,它就把我導引右轉至一條窄小的路,路口地上畫著腳踏車圖示,我納悶的繼續被導引。大多時間就維持在只容一車身寬的車道上,時速大約30km徐徐蜿蜒緩行上坡。後面沒有車,對向也沒有來車(幸好沒有車,因為幾乎沒有地方可以會車啊!)彷彿這世界只剩我一人?我要是恍神不專心,方向盤一偏,可愛迷人的小白鯨就要與大家莎喲娜拉......  

 

見到人了!見到人了!竟然是一位外國朋友正奮力的踩著他的鐵馬上坡!這段7.2km的路,就只見著了他,沒有別的人了!嗚嗚~~依稀感覺緩慢開了20分鐘吧,彷彿開了20個世紀。

 

終於回到坦蕩大道上,接到我原本計劃該走的雙泰產業道路。路邊熄火停車,精神極度緊繃的我,立刻大口喝水,大口喘氣!把行李廂那本許久沒用到的地圖拿出來瞧瞧,原來,GPS走三角形的斜邊捷徑啊!回家上網查,才知道這條不寬的路,是許多單車族經常挑戰自我的三叉坑產業道路。到現在,我還是非常狐疑:這條路可以汽車通行嗎?

 

我原本因為虎豹潭而魂縈夢牽,居然被嚇到魂飛魄散?!哭哭~~318

 

大家若想來虎豹潭,請記住小白鯨的驚魂記,乖乖的先找到雙溪高中

再往前行,看到下圖這個路口右轉泰和街,便是一路好開的雙泰產業道路。 04

 

雙泰產業道路(雙溪~泰平)從這路口一路上山,大約30分鐘的車程便能抵達虎豹潭。

雖然路寬好開,卻要繞過好幾個髮夾彎!會暈車的朋友,要有心理準備。

 

來到雙溪,到處都見得著這豔紫的巴西野牡丹,而且是一大片一大片的壯麗花牆呢!

這條產業道路,初春有櫻花綻放,涼秋有芒草搖擺,豔夏又有巴西野牡丹...各有迷人風情。

05   

 

旅行,刻意安排的目的地,已經事先知道有何風景可看。 

旅行的樂趣就在於:旅程中,總有令人意想不到的驚喜,悄然等候著你我。

見到這顆大石聳立路旁,也瞄到旁邊的瞭望涼亭,剛好有藉口讓車休息,讓我歇腳放鬆。

06  

 

【蘭平千里】:丁子蘭坑與大平交界處,可以瞭望千里之遙。登上階梯,去涼亭瞧瞧吧。

07  

 

哇!果然是遼闊好風景!登高望遠,讓小白鯨剛才的驚魂記,瞬間化為輕煙,飄散去......

08

 

左側的路,便是雙泰產業道路。清晨,在這裡可以見到日出的萬丈光芒。

09   

 

雲光山色,盡收眼底。天氣好,可以遠眺太平洋;斜風細雨,又饒富詩情畫意。

10  

 

登高遠眺,讓我心神舒緩鎮定,繼續開車前行。才沒多遠,又被路旁的野薑花迷住。 

秋季還未到,野薑花開得還不夠盛美,但夠讓我貪婪的吸了好幾口特有香氣。

12s    13s   

 

就在這野薑花的對面,我曾在網路上見過的睡蓮田。可惜,我來得太晚,睡蓮已精采落幕。

11

 

從台北開車,至少開了兩個多小時,我終於平安順利的來到虎豹潭了!YA~~ 326  

16s    15s   

 

停車場旁的巴西野牡丹,正熱情的歡迎大家有空一定要來虎豹潭走走唷!

14 

 

虎豹潭,北勢溪北支流的源頭,在雙溪泰平村泰平國小旁(學校已經廢校。有名的辭職嶺古道,就是這間學校而得名:在產業道路尚未開通前,必須從山腳下循著古道階梯,才能來到泰平村。傳聞當年三位初任教師第一天來學校報到時,爬到筋疲力盡,隔天立刻辭職。)

潭邊有兩座山丘,外貌像似猛虎和雲豹,所以命名虎豹潭。

17  

 

有看過這麼美麗的廁所嗎?被滿滿的巴西野牡丹,熱情簇擁著。

19  

 

這是我這輩子第二次拍廁所,哈!第一次是竹山紫南宮那間七星級廁所。

20  

 

這個標示牌,實在不清不楚。我仰慕渴望的【虎豹潭】,究竟伊人在何方?

18  

 

建議:經過美麗廁所後,繼續前行走過木造橋,沿著河右岸(水流從標示牌左側流向右側),

   越過河間跳石,到對面河左岸。緩步直行,就能驚喜見到藍綠交融的她.....

18A   

 

現在,請大夥兒跟著小白鯨一起來尋找,一起來探險囉!

我們輕盈走過這條野牡丹小徑......

21  

 

看了這麼多的野牡丹,總該為她來個大特寫。

22  

 

這小徑,真的好美!能夠悠然走這一段路,也不枉此行了。

24

 

從這柵欄缺口,請小心翼翼的走過河間跳石。

25    

 

佇立跳石上,靜靜的環視平坦河床,將秀麗山水美景,飽覽無遺。

27  

 

迷戀溪瀑的小白鯨,豈能輕易放過這滔滔水勢?腳架立刻架好,喀擦喀擦!

28  

 

過去的雙溪鄉公所(如今的雙溪區公所)在虎豹溪畔建立了枕木步道、木造小橋與洗手間,

提供大家這處可以休閒散心的世外桃源。你我來訪,也要繼續保持這裡的潔淨優美喔!

29  

 

經濟部水利署致力於虎豹溪河川環境營造,善用生態工法保育護魚,

使虎豹潭能夠經常維持良好水質,為魚蝦提供優質的棲息環境。

31

 

水質潔淨澄澈,不用太費力尋找,就能經常見到溪哥、石斑、苦花魚...魚群開心悠游呢!

34

 

炎炎夏日,該去大自然走走,看看魚兒悠游悠游,聽聽溪瀑嘩啦嘩啦...... 

33 

 

為了與潺潺溪瀑可以更親近,我必須躍過多少石頭?經過多少險阻?

35  

 

從台北來到虎豹潭,已日正當中。耀眼陽光下,要用DC拍出柔美絹的溪瀑,實在困難。

但都無所謂了,只要能用雙眼,親自把這美麗景象打包,裝進心裡,我心滿意足。

26   

 

循著河左岸,我繼續向前探祕。

我完全不知小徑的盡頭究竟有什麼,因為在這虎豹溪呆了兩個小時,只有我一個人!!

幸好是日正當中,幸好農曆七月還沒到.......339   46

 

漫無目標,毫無壓力,反而能夠打開全身每一吋肌膚的毛細孔,靜心感受著山林之美。

走著走著...突然....眼前,一處靜謐幽潭......難道說......我就這樣糊裡糊塗的找到了?

37  
 

湛藍與墨綠,在這兒,交融幽渺,分不清是綠還是藍?

38  

陽光微微從樹梢間溜進來。這幽潭猶如一面奇幻魔鏡,讓藍天和白雲在她身上,曼妙起舞。

36   

  

有人去過九寨溝嗎?網友們讚嘆著這虎豹潭的藍綠潑墨潭水,彷如九寨溝的縹緲意境......

43  

 

我終於圓夢!我終於美夢成真!我開心!興奮!雀躍!狂喜!!哇哈哈!320   

我不捨離去。 

於是,我又繼續向小徑更深處尋寶探祕,雖然已經下午一點,雖然這仙境只有我一個人。

40   

 

為了就近拍小小溪澗,我決定史無前例大冒險!從溪岸這頭,戰戰兢兢的下河床,

穿越濃密過膝草叢,踩踏著湍急溪流的小石塊,一步接著一步,直到沒有石塊可站才停歇。

42   

 

喀擦!拍下這張。嗯~不甚滿意。再拍,再拍。

45   

 

那,這張呢?好似黃金流沙的一幅潑墨畫......  但,小白鯨這樣,會不會太瘋狂?312  

41 

 

哈哈!拍了幾張,我真的知足了!我該轉身回到溪岸小徑吧。

可是,我居然忘了:過得來,有可能回不去啊!

站立石頭能夠不跌倒就很困難,還要轉身再尋覓可以安身立命的石頭,安全回到溪岸?

44 

 

我獨自一人擁抱山林勝景兩個小時,沒有手機,沒有電腦,沒有煩惱...

不知是興奮過度,或是烈日當空,還是驚險溯溪?這樣兩小時後,我竟全身濕淋淋...... 

但,我的心,飽滿又豐盈......

 

 

從台北到虎豹溪,開車最快也要兩個小時,來回至少四個小時以上。究竟,值不值得?

 

其實,小白鯨喜歡到處拍溪瀑,只是個美麗的藉口,

我真正渴求的是能夠放逐山林,放空自己,看盡青山綠水,諦聽蟲鳴鳥啼與內心的聲音。

 

每個人的心底,都該有一處桃源仙境。也許在希臘,也許在蘭嶼,也許在墾丁,也許......

倘若您還沒有找到屬於自己的仙境,一處可以讓自己沉澱放空,什麼事都不用想的仙境,

那就讓我與您大方分享小白鯨的這處桃源仙境:虎豹潭......

也許,下次當我再度來這藍綠交融的虎豹潭放逐山林時,可以與您不期而遇唷!  

39

   


*延伸閱讀:新北賞蓮 ∥ 雙溪荷花季:雙溪上林荷花園 

 

        Canon S100練習:溪瀑攝影 

        平溪線火車之旅:菁桐車站、菁桐老街、賞油桐花 

        平溪線火車之旅:放天燈、十分大瀑布 

        平溪線火車之旅:平溪老街、平溪畫坊、嶺腳車站、平溪賞油桐花 

        遺落在平溪線的珍珠:嶺腳(瀑布、野薑花、蔡家洋樓) 

        東北角最美的山路,尋找九份的另類風情 

        新北旅遊 ∥ 猴硐貓村療癒 X 煤礦懷舊半日遊 

        秋訪菁桐,只為楊家雞捲 


 

 


arrow
arrow

    小白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