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許多年前,曾經在「法、瑞、義」的旅程,匆匆一瞥瑞士絕美的湖光山色,令我心醉神迷。

1500多座的湖泊,隨興散佈在瑞士大地,與壯麗的阿爾卑斯山,編織了世人渴求的仙境。

短期內,我無緣再度重遊詩情畫意的瑞士,親近那一座又一座潔淨而迷幻的山中湖泊。

幸好,宜蘭就有一座空靈之美的雙連埤。佇立湖畔,讓人有彷彿置身瑞士仙境的美好錯覺。

 

26

 

雙連埤位於宜蘭縣員山鄉。下圖可以見到台9甲線上的[玻璃屋]、雙連埤與福山植物園。

07

 

三月下旬,春光明媚好時節,

二訪那座名字不美、景色好美的雷公埤後,

我載著家人順著台9甲線,繼續前往雙連埤。

 

車子剛過大湖國小,還不到[玻璃屋]時,

路旁這超大棵的苦楝,讓我不禁驚喜尖叫!

03s
04s

 從未看過如此樹幹粗壯、繁花茂盛的苦楝!

 遠遠看時,

 白花花一片,還誤以為是油桐花呢!

 (隘界路101之1號民宅前方路口)

 

 

立刻把車停路邊,興奮的跑到苦楝樹下,拍照拍照。嘩~春風吹拂,飄送著苦楝魅人香氣~

06

 

若不是因為追尋雙連埤,我永遠不會注意到在這台9甲線上有這棵開滿淡紫花兒的苦楝!

05

 

離開苦楝樹,經過玻璃屋,車子就要從平地,一路蜿蜒上山囉! 

09

 

曲折開車約20分鐘,幸好家人沒有暈車,眼前景象終於豁然開朗。

這一幕無法言喻的遼闊美景,當然要靠邊下車,開心拍照,大口深呼吸。

08

 

還沒有到雙連埤,就見到路邊這兩家廣受好評的美味料理:彩燕在地美食&野夫炊煙。

彩燕在地美食]自家飼養放山雞、種有機蔬菜、摘野菜……標榜「在地、養生、無毒」。

20

 

豐富菜色與平實價格,用木片在店門口展示。合不合口味,價格公不公道,咱們一目了然。

(地址:宜蘭縣員山鄉湖西村雙埤路24號 電話:03-9228931 營業時間:10:00~19:00)

21

 

另一家飄香千里的好味道,便是無菜單創意料理餐廳:野夫炊煙

(地址:宜蘭縣員山鄉湖西村雙埤路21-8號 電話:03-9228966 營業時間:11:00~19:30 週二公休)

22

 

老闆於2004年接手開店,保留了古樸的鄉野風格,想讓客人沉浸在山野原味與田園景致。

這次來雙連埤,因為早已安排中午用餐地點,所以只能眼睜睜的看著這兩家,含淚揮別……

23

 

離開兩家餐廳,續行沒多久,柏油路面縮減,接著竟是狹窄、路面不平的雙連埤產業道路

11

 

一陣顛簸緩行,才稍微平坦好走。突然,眼前出現這座年逾50歲以上的石板屋,超吸睛!

多部知名電影《稻草人》、《看海的日子》……都曾經在此拍攝取景呢!

主人余老先生世居雙連埤,已移居內員山,這間石板屋成了他回來照顧田園時的農舍。

10

 

雙連埤沒有專用停車場,只能在狹窄路面盡量靠邊邊停放。幸好我來的這天,訪客並不多。

12

 

雙連埤附近農田,以紅鳳菜為主要作物。為了增加收成噴灑農藥,卻也影響雙連埤水質。 

19

 

 雙連埤,是放在我心裡很久的仙境。我總以為她好遙遠,好像在雲深不知處的幽谷間……

13

 

幾度想來雙連埤,總覺得時間不夠充裕,因而蹉跎至今,才第一次與雙連埤,浪漫相會。

雖然對湖畔產業道路的路況不甚滿意,但掩不住我佇立湖邊飽覽美景的滿溢幸福!

18

 

海拔470公尺的雙連埤,終年潮濕多雨,台灣三分之一的水生植物和蜻蜓,都在這兒!

雙連埤本是地主私有土地。2001年,地主想把雙連埤改建魚塭,因而大量放養外來魚種。

17

 

經保育人士與宜蘭縣政府的努力爭取,立法保護,讓雙連埤成為台灣第一塊國寶級濕地。

如果不是親訪雙連埤,我也沒有機會深思這片湖光山色的背後,曾有這段生態保育往事。

14

 

埤內兩座天然浮島(命名為A、B島),是臺灣唯一以水生植物集生而成的浮島,隨風浮動。

2013年颱風,B浮島分離出小C浮島,2016年又因梅姬颱風吹回到B島旁→詳見《聯合新聞網

01

 

在網路拜讀有關雙連埤的遊記,多數訪客都是見著了山嵐飄渺、雨兒輕躍的如詩景致;

我這初訪,雖然沒有蔚藍天空,不過,微風徐徐,陽光柔柔,只見波光瀲豔,心曠神怡。

16

 

蜿蜒下山,在路邊遇見這一片嫩綠的落羽松與水田,為這趟雙連埤之旅,畫下圓滿句點。

25

 

 


 *延伸閱讀:【宜蘭員山旅遊】名字不美,景色好美的雷公埤 

        【宜蘭員山旅遊】香草菲菲,花兒飛飛

        【宜蘭員山旅遊】宜蘭,下雨哪裡玩:金車蘭花園 

        【宜蘭員山旅遊】下一站,幸福的桐花仙境:望龍埤 

        【宜蘭員山旅遊】小間書菜:二手書店&友善農產 

        【宜蘭員山旅遊】聯全麻糬工廠:開心DIY做麻糬 

        【宜蘭員山美食】玻璃屋:無菜單手作料理 

 

        【宜蘭冬山旅遊】我在梅花湖,坐擁湖光山色

        【宜蘭三星旅遊】可以讓心靜靜的長埤湖 

        【礁溪旅遊】龍潭湖的晨曦之美與大碗公溜滑梯       


 

arrow
arrow

    小白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