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

十分,原名「十份」。據說有十位先民在此開墾,耕種秋收所得分成十等份,因而命名。

十分老街,鐵道與街屋,可以和平親密的共存好幾個世代。

火車從家門前轟隆轟隆過,居民早已把鐵道融入了他們的生活。原來,火車可以這麼親近。

走~我們去十分,放天燈,看瀑布~

 

 嘟~~嘟嘟~~嘟~~【小白鯨幸福列車】,準備進站囉~~

09

 十分車站,是平溪線最大的車站,有雙邊月台,不像其他站,大都只是單邊月台。

12

 

 最初建於1947年的靜安吊橋,全長128公尺,橫跨基隆河,原本用來載運煤礦。

 這座吊橋見證了煤礦產業的興衰起落。礦場關閉,改建整修,成了今日的行人吊橋。

01

 

 帶著相機和一顆隨興的心,進入這古意拱門,穿越時空,讓我們【戀戀風塵】......

02

 

  我不是鐵道迷,但是,來到十分站,我也情不自禁的蹲下身,親吻這動人曲線。

10

 

 盞盞天燈,上面寫滿了各自的心願。

03

 

  祝福這幾位年輕男孩,老天爺保佑他們金榜題名,考上理想學校。

05

 

 媽咪們要許什麼願望呢?

 當然希望鎖住時光,青春永駐,讓外表的年齡比身分證的年齡,永遠年輕好幾歲。

06

 

 好喜歡這瞬間的凝結~~阿嬤是在和這盞天燈揮手道別?還是眷戀不捨他的離去?

04

 

  每年元宵節,總會吸引成千上萬的遊客湧入平溪。

 每個人小心翼翼的扶著天燈,點燃油紙,輕輕放手......

 當千盞天燈冉冉升空,如繁星點點,照亮了黑絲絨般的夜空,也照亮了每個人的希望。

07

 

  今天,小白鯨來,雖然不是元宵,雖然是大白天,

 可是親眼見著了一盞又一盞寫上滿滿願望的天燈冉冉升空,

 小白鯨還是會在鐵道旁莫名興奮,開心得轉圈圈呢!

08


在十分老街,看盡天燈,用完午餐,小白鯨循指標往【十分瀑布】前行。

走到一半,我斷然折返,Why?

這裡,我有個貼心小提醒:

大家若是坐小火車來十分,再走去十分瀑布的朋友,別無選擇,就只是循指標,

經過了煤礦博物館(週一休館)售票口,請再耐心往前走,走多久?大約20~30分鐘。

你若是和我一樣,請立刻回到停車地方開車騎車,

走106號縣道,轉幾個彎兒,就可以到達十分瀑布的停車場。

 

 

 將車停好,走下斜坡階梯,就會見到眼前這幅遼闊秀麗景致。

 小橋、流水、涼亭,還有林蔭步道,呵~~我們來到了世外桃源。  

131416

 

 走過這座觀瀑吊橋,令人期待的十分瀑布,不遠了。

1523

 

  在觀瀑吊橋下方,就能見到眼鏡洞瀑布。

    岩壁因日積月累的侵蝕沖刷,形成兩個有如眼鏡的壺穴,因而得名。

  今天來訪,水量稀疏,就只能這樣了,嗚嗚~~

24

  

 沿著鐵道旁的步道前行不久,我終於來到十分瀑布。

  哈哈~這,其實才是我這趟小旅行的主要目的呢!

 自從在宜蘭的林美石磐步道,第一次嘗試溪瀑攝影,

   我就很想找個機會再試試看,於是,我來囉~我來囉~

17

 

 十分瀑布,寬達30公尺,高15公尺,是全省最大的簾幕型瀑布,

   素有「台灣尼加拉瀑布」的美名。

18

19

 

  順著山壁小徑階梯蜿蜒而下,我們可以更近距離的欣賞飛瀑全景。

22

 

 站在潭邊仰望,飛瀑有如千軍萬馬般傾瀉而下,氣勢宏偉,懾人心魄。

20

 

 我知道自己的拍攝技巧不夠嫻熟,構圖取景也不夠細膩,這瀑布,拍得不夠絕美浪漫,

   但我還是好開心,因為我的夢,已圓......下次若有機會再遊,我會拍得更好!YA~~

21

我特地為十分瀑布而來,但在這裡停留時間卻最短,盡興拍了十幾張,

再閒晃片刻,我便心滿意足離去。

反而是順道一遊的平溪菁桐,讓我駐足停留的時間最久,

得到了許多不期而遇的連連驚喜啊~

偶爾這樣隨興放縱自己的身心靈,無須刻意緊湊行程規劃,

甚至允許自己來個小迷路,哇嗚~~好過癮!


 

這趟幸福列車的小旅行,結束了。。。最後,還有兩段話,想送給各位好朋友: 

 

 

山先生與山小姐,害羞的遙遙相望,吊橋輕輕的牽起兩座山,讓他們天長地久恩恩愛愛;

你與我,來自四面八方的小角落,痞客邦暖暖的繫著我們,讓我們擁有了璀燦的幸福交會。

11

 

  

就要離開十分瀑布,準備回到車上時,

不自覺的仰望我最愛的天空藍,竟讓我見到這束熱情的火紅花兒!

  小白鯨就以這束紅花兒送給大家,祝福大家順心、快樂、平安、幸福唷~~

25

 

我親愛的好朋友~ 

一路上,小白鯨有你同行,十分幸福、十分甜蜜,也十分精采呢!謝謝每一位朋友了~

142 

 


*延伸閱讀:Canon S100練習:溪瀑攝影 

        平溪線火車之旅:平溪老街、平溪賞油桐花 

        平溪線火車之旅:菁桐車站、菁桐老街、賞油桐花 

        遺落在平溪線的珍珠:嶺腳(瀑布、野薑花、蔡家洋樓、豔紅鹿子百合) 

        猴硐貓村療癒 X 煤礦懷舊半日遊 


 

arrow
arrow

    小白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