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 山居幽處境,舊雨引心寒。輾轉眠不得,枕上淚難乾。」----張學良詩。 

在歷史課本讀過西安事變,也聽過歷史老師激昂評述著改寫中國近代史的張學良。

當時年紀小,只會隨著課本與老師的思維,在考卷上用標準答案的圈與叉,論斷張學良。

2013年4月,我從竹東開車一個半小時蜿蜒上山,想要探尋制式標準答案以外的張學良。

 

16.jpg

 

1936年,發生驚天動地的西安事變。

張學良希望國民政府停止剿匪,聯共抗日,

不僅發動兵諫,軟禁了蔣委員長,

並通電全國,發表了抗日八項主張。

 

幾經周旋,西安事變和平落幕,

張學良自此成了歷史「罪人」。

18s.jpg

 

隨著蔣委員長回到南京的張學良,立刻軟禁,輾轉全國各地嚴密監管長達半世紀之久。

33.jpg    

 

國民政府尚未播遷來台,張學良就已經被管束在新竹五峰的清泉部落(1946~1959)。

10s.jpg    11s.jpg  

 

下圖雕像是張學良與妻子趙一荻,1946年起,兩人在這兒相依相扶,度過漫漫十三年。

05.jpg

 

[張學良故居]開放時間9:00~17:00  服務專線: 03-5856613  交通地圖:


 

新竹縣五峰鄉,迷人的青山綠水,豐采的原民文化。遠離都市塵囂,反而保留了純樸美景。

03.jpg

 

原本要去[綠世界生態農場],瞥見路上指標[張學良故居],我才臨時起意而來。339

04.jpg

 

從竹東轉進122縣道,一路上偶見[張學良故居]路標,卻沒有明確指示還有多少公里?

車上家人早已被曲曲折折的山路,轉到頭暈想吐。開車的我,更是幾次想要半途而廢……

23.jpg

 

沒有事先爬文了解車程,更不知「張學良故居」究竟有啥可看,我真要繼續開車開下去?

17.jpg

 

沿途風景再秀美,也無法抑制我內心的躊躇與家人的微慍。開在蜿蜒山路,不禁遙想當年:

為何不讓張學良瀟灑的死,偏要讓他活受罪,禁錮在崇山峻嶺間,與世隔絕?

06.jpg

 

滿懷複雜情緒,開了一個多小時,山窮水盡終見柳暗花明,見著了這座[張學良故居]。

2008年,新竹縣政府為了促進五峰鄉觀光產業發展,完成故居重建工程,免費開放參觀。

07.jpg

 

千里迢迢來到,見到告示牌才發現:這座故居竟是"仿冒"的!313

32.jpg

 

真是有給它小失望耶,我和家人翻山越嶺到達這兒,難道就要立刻掉頭,打道回府?347  

且走且看吧,既然來都來了,且在這座展示館裡,悠閒漫步。

15.jpg

 

故居裡,陳列著張學良的文物、照片,帶我們一窺張學良的風光事蹟與幽禁歲月。

36.jpg  

 

老相機陪伴著主人熬過了無數個日月星辰;收音機無法幫助主人向外界傳達內心想望;

桌鐘已忠心定格,他要讓主人不被時光洪流與歷史評價所吞噬。  

13.jpg

 

「不怕死 不愛錢 丈夫決不受人憐 頂天立地男兒漢 磊落光明度餘年」

撇開歷史是如何定位著張學良的功過是非,見到他這段坦蕩蕩的詩詞,就讓我由衷折服!

09.jpg

 

「得」與「失」?「功」與「過」?這是我來到這裡,不斷縈繞腦際的反思課題。

曾經叱吒風雲、指揮千軍萬馬的張少帥,縱有滿腔為國的壯志雄心,再也無法施展。

12.jpg

 

大半輩子雖然被嚴密管束,卻也能和妻子遊山玩水、種植蔬菜、烹調料理、或攝影垂釣。

張學良失去了什麼?又得到了什麼?

能夠在屋子一隅,與妻子相伴,坐在喜歡的小角落,看書、賞景、閒話家常,不也美好?

14.jpg

 

我們總期盼我們的長輩能夠長命百歲。

張學良於2001年在夏威夷過世,享年101歲,他的一生跨越了兩個世紀。我不禁莞爾:

如果沒有這般幽禁,如果沒有因而讓他放下了雄心與執念,他也可以淡然恬適的長壽嗎?

如果沒有清泉部落幽幽13年,他又怎知道:辭世後,官方竟為他設置展示館,宣揚事蹟?

37.jpg

 

這座故居,室內空間不大,如果沒有停下腳步閱讀史料,不用10分鐘就轉了出來。 

我拍拍照,看看文物,想想當年的大時代故事,我靜心呆了一個小時。

走過這一小時,我無法為長命百歲的張學良論斷歷史定位,但我得到了課本以外的答案。

35.jpg

 


  

我們可以順遊的景點:

46.jpg

 

◎頭目廣場

34s.jpg

 頭目廣場齊聚了熱情原民朋友來擺攤,

 想把道地的原鄉風味餐與人情味,

 與我們分享呢!

 

◎清泉吊橋

橫跨上坪溪的三座吊橋:清泉吊橋、一號吊橋、二號吊橋。

20.jpg

 

上下這兩張是清泉吊橋。如果不怕高,三座吊橋都走一走,讓身體盡興的油蕾油蕾~120

21.jpg

 

◎清泉溫泉

走過吊橋,來到對岸,再走過這座木橋後,眼前那棟白色建築物,就是知名的清泉溫泉。

日治時期,日本人開發了古溜古溜美人湯,稱為「井上溫泉」,光復後改名為「清泉」。

24.jpg

 

◎張學良文化園區

位於清泉大橋北側的文化園區,這裡才是正港的張學良故居所在地。

25.jpg

 

民國52年葛樂禮颱風侵襲,沖毀故居後,受限於地處土石流敏感區,無法原地興建。

26.jpg

 

我四月來訪,見到幾位工人忙碌進出,不知發表文章的此時,已經整建完工開放了嗎?

27.jpg

 

◎三毛夢屋

三毛在民國72~75年期間,在一號吊橋上方坡地租了這棟紅磚屋,做為她的「夢屋」。

29.jpg

 

民國70年,三毛拜訪清泉天主堂的丁松青神父,立刻就愛上了如夢境般的清泉。

02.jpg

 

我本是為了尋張學良故居來到清泉,沒想到參觀故居後,藉著指標,驚喜來到三毛的家。

39.jpg

 

經過三毛家人同意,這間夢屋是臺灣目前唯一公開展示三毛照片與故事的地方。

42s.jpg   40s.jpg  
41s.jpg   43s.jpg  

 

原屋主無償提供這間紅磚屋,讓愛三毛的朋友,可以來這兒緬懷三毛、聊聊三毛。

31s.jpg   19s.jpg  

 

夢屋現在由徐姐協助維護,她的手工烘焙咖啡,她的豐富人生閱歷,都值得細細品味。

熱情的徐姐,經營過幼教事業,也在新竹內灣開過咖啡店,她早就可以在家退休享清福。

徐姐的孩子仍住在臺北,自己卻跑來清泉當學校愛心媽媽、教會志工,或是生態深度導覽。

她不會每天都來在這裡烘焙咖啡,但是她賣出去每一杯咖啡的收入都獻給了清泉。

聽她娓娓訴說著想為原鄉的現在與未來,懇切的想要做些什麼,我的眼眶總是暖暖的……

44.jpg

 

我該離開清泉了。駐足在三毛夢屋前,憑欄遠眺那氤氳山嵐縹緲,我不捨從夢境醒來~~

45.jpg

  

 


※延伸閱讀:新竹賞櫻∥櫻花李花競豔:內灣線合興車站 

        新竹美食 ∥ 關西牛肉捲餅,關不住小嘴巴 

        新竹美食 ∥ 50年堅持手工自製的竹東黑輪壽司 

        新竹關西 ∥ 美人樹與台灣欒樹在牛欄河畔,翩翩起舞 


 

 

arrow
arrow

    小白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