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田子坊、上海新天地、城隍廟商圈、南京路、外灘,是初遊上海必定安排的上海旅遊景點。

這五處景點免費參觀,旅行社通常拆成兩個半天的行程,讓遊客隨著導遊的腳步走馬看花。

田子坊的文創、新天地的復古、豫園商城的美食、南京路的繁華、外灘的夜景...目不暇給。

以往只透過書本或電影認識上海老建築的絕代風華,如今我終於有機會感受上海的舊與新。

 

38.jpg

 

上午10:00還在桃園機場,下午2:00我就站在上海泰康路田子坊。氣溫5°C,心情100°C呢!

02.jpg

 

原是「下雨一地泥,天晴一片塵」的馬路市集,西元1998年,上海市政府整頓,煥然一新。

04.jpg

 

穿梭於迷宮般的弄堂間,飽覽老上海石庫門建築群聚,讓畫家黃永玉取了雅號「田子坊」。

03.jpg

 

保留著50年代舊弄堂老廠房的建築外觀,骨子裡,早已漸漸蛻變成了時尚的文創藝術殿堂。

08.jpg

 

初次來田子坊,很容易迷失在某一個小巷或某一間小店,然後就忘了時間、忘了東南西北。

05.jpg

 

過去vs.未來、傳統vs.現代、東方vs.西方、經典vs.流行,都在田子坊融合了,毫無違和感。

06.jpg

 

若不是跟團,導遊只給一小時,我一定要賴在田子坊三個小時以上,逛遍每一間創意小店。

07.jpg

 

若不是才在飛機用餐,食慾必須節制,我一定要賴在田子坊大半天,吃遍每一間特色小吃。

09.jpg

 

若不是後續還有參觀行程,我一定要賴在這間小酒吧,與親友或路人甲乙丙丁開懷暢飲啊!

10.jpg

 

每到一個異國城市,我總會把握難得空檔,逛逛當地的傳統市集,貼近當地人的生活作息。

11.jpg

 

緊鄰田子坊的泰康菜場,我興奮挖寶:甜到爆表的砂糖橘,¥11元/斤啦!(註:大陸的斤=0.5公斤)

12.jpg

 

我沒時間嚐遍田子坊的特色餐飲,竟被泰康菜場入口處這間「土家族醬香餅」而直流口水。

(註:土家族醬香餅,湖北恩施長陽土家族特有小吃。上海這間「土家族醬香餅」,大陸網友點評褒貶兩極化。)

13.jpg

 

粉絲餅,是啥?我鼓起勇氣買一個嚐鮮,家人怕怕的咬了一小口,立刻嚷著要自己買來吃。

14.jpg

 

有人說田子坊是「新天地第二」,我卻覺得:處處有驚喜的田子坊,有其獨特的迷人魅力!

下次再訪上海時,我會留給自己和田子坊更多的時間膩在一起,找一找老東西或是新玩意。

15.jpg

 

田子坊地址:上海市泰康路210弄。地鐵9號線,打浦橋站1號出口。

 

 


 

曾是老上海石庫門的「上海新天地」,整修後,既保留老屋古樸外觀,亦增添時尚流行風。

16.jpg

 

石庫門:上海獨特的中西合璧建築風格,融合了江南傳統民居和英國傳統排屋的建築式樣。

17.jpg

 

尚未走進上海新天地,便驚喜見到這位型男帥哥,與身後的老弄堂,恰成有趣的強烈對比。

18.jpg

 

上海新天地非常適合拍人像和婚紗照,我幫家人和團員拍了好多照片,怎麼拍都很有味道。

20.jpg

 

漫步新天地,彷彿回到二十年代老上海,但身邊盡是現代年輕人,古今交錯卻又令人驚喜。

21.jpg

 

這麼有味道的上海新天地,逛不完的懷舊老弄堂與時尚精品店,導遊竟只給我半小時?哭~

19.jpg

 

下次,我要坐在咖啡座三小時,緬懷老上海的舊日時光,同時,看遍中外帥哥美女,YA!

22.jpg

 

上海新天地地址:上海市太倉路181弄。地鐵10號線、13號線,新天地站。

從田子坊步行約20分鐘即可到達上海新天地,上海自由行非常適合將這兩個景點安排順遊。

 

 


 

初遊上海必訪的城隍廟商圈,與外灘相距不到1公里,包括了城隍廟豫園兩個收費景點。

城隍廟始建於明代永樂年間,留待下回參拜;豫園商城,民族風格的現代化大型購物中心。

36.jpg

 

完整的豫園商圈:豫園(明朝園林,淡季¥30元、旺季40元)、豫園老街+豫園商城(不收門票)

旅行社安排在豫園商城某餐廳用餐,但參觀時間僅1.5小時,憾未能走到九曲橋、逛豫園。

map01.jpg

 

其實,旅行社就算給我三小時,我也逛不到豫園了,因為來的這一天恰逢元宵節,人爆多!

39.jpg

 

元宵節,最有年味的傳統節慶。喜氣洋洋的紅燈籠高高掛,笑臉盈盈的賞燈遊人擠呀擠XD

37.jpg

 

今年是雞年,金雞報喜。幸好我有帶EF-M 11-22mm超廣角鏡頭,才能把主燈區完整捕捉。

49.jpg

 

才換上鏡頭EF 50mm f/1.8 STM,我就雀躍的一直偷拍這位氣勢十足的小阿哥攝影師,哈!

40s.jpg   41s.jpg  

 

豫園商城裡,藏有數不清的民間小吃。到底是要幾個胃,才能一次裝進所有誘人的美食呢?

42.jpg

 

串串冰糖葫蘆,垂涎欲滴。我想吃水果種類豐富的雜果糖葫蘆,耐心等候師傅現場製作。

43s.jpg   44s.jpg  

45.jpg

 

豫園商城需要時間慢慢兒的邊逛邊瞧,才能瞧出箇中韻味,才能體會師傅的慢工出細活。

47s.jpg   46s.jpg  

 

豫園商城處處有黃金,只要來這兒走一回,不僅能把伴手禮塞滿行李箱,還能帶回好運氣。

48.jpg

 

豫園商城地址:上海市方浜中路269號。地鐵10號線,豫園站1號出口。

 

 


 

我從未來過上海,昔日對上海的粗淺印象,無非就是經由電視和網路放送的上海繁華夜景。

35.jpg

 

外灘,原是黃浦江邊的泥灘,綿延1.5公里。1844年畫為英國租界,開啟上海建設現代化。

外灘西側,數十幢風格迥異的大樓,先後建於20~40年代,整體建築格調卻能統一而協調。

24.jpg

 

傍晚,導遊帶著我們到外灘某餐廳用晚餐,皎皎明月早已等候,我立刻拿出相機興奮搶拍。

25.jpg

 

法國梧桐樹葉落盡,反而散發冬日蕭瑟之美。特地用黑白影調,遙想當年冬遊巴黎的景致。

26.jpg

 

浦西,昔日「遠東華爾街」,今天更有「萬國建築博覽群」美譽,見證上海灘的流金歲月。

上海人流傳的諺語:「寧要浦西一張床,不要浦東一套房。」道盡黃浦江兩岸的懸殊對比。

28.jpg

 

西元1990年改革開放,誰也想不到,短短20年,浦東這座平凡小漁村,居然經濟大躍進!

23.jpg

 

東方明珠塔、上海環球金融中心......一棟棟前衛現代感的高樓,如雨後春筍般林立在浦東。

33.jpg

 

30s.jpg  

 緊跟著導遊前往南京路步行街,

 一走到名聞遐邇的和平飯店,

 我突然被站在馬路上的好多路人,

 拿著相機手機猛拍的景象,震住!

 回頭一瞧,

 原來是一輪明月與東方明珠塔,

 正在相互輝映哪!

 於是,

 我也有樣學樣,冒著生命危險......

 (小白鯨叔叔有練過,小朋友不要學喔XD)

 

 註:和平飯店曾被評為「世界最著名飯店」。

 

南京東路闢於1851年,上海開埠後最早修築的馬路,河南中路至西藏中路之間為步行街。

昔日曾是英法租界區燈紅酒綠十里洋場的南京路,至今仍是世界上最繁華的商業街之一。

31.jpg

 

逛街人潮如波濤般洶湧,前行速度緩慢。邊走邊逛,才逛到大丸百貨,時間已去了半小時?

導遊給大夥兒1.5小時,我和家人根本還沒開始逛到真正的步行街,便決定原路折回外灘。

32.jpg

 

人生地不熟,如果沒有算好回到遊覽車的時間,讓團員枯等,這可是犯了團體旅遊的大忌。

提早回到外灘,也好,反倒讓我們有半個小時的閒暇,盡情飽覽黃浦江邊的無敵迷人夜景。

01.jpg

 

這篇文章介紹的五個上海必遊景點,我實際只逛了1+0.5+1.5+0.5+1.5=5小時,唉~

反而是回臺灣後,整理照片並上網閱讀相關文章,我才勉強對這五個景點,有了基本認知。

親身匆匆走過,我深刻覺得:如果可以再給我三、五天,我更能細細品味上海的風情萬種。

29.jpg

 

外灘、南京路步行街:地鐵2號線、10號線,南京東路站。

 

 


*延伸閱讀:走進西塘古鎮人家,領略江南水鄉風情(附:西塘自助旅行旅遊攻略)

        上海迪士尼攻略(拿不到快速通行證,也要開心輕鬆玩) 

        蘇州獅子林古典園林、金雞湖夕陽餘暉、七里山塘街夜景、姑蘇城外寒山寺 

        上海迪士尼江南水鄉4日遊行程總整理懶人包 

 


 

arrow
arrow

    小白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