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0.jpg

臺灣北部得天獨厚,受地形及東北季風吹拂影響,每到秋冬交替,總是滿山遍野芒花怒放。

新北市賞芒熱門景點:貢寮草嶺古道、汐止五指山、瑞芳的金瓜石及九份不厭亭......等等。

臺北市賞芒草飛舞何處去?陽明山國家公園的擎天崗、冷水坑、七星山、小油坑、大屯山。

十一月,就該去山之巔、河之濱,賞芒。您今年賞芒了嗎?歡迎來陽明山登高踏青賞芒趣。

 

02.jpg

 

雖然已是深秋時節,老天爺毫不吝惜的送給陽明山和登山遊客,一個如豔夏般的好天氣。

01.jpg

 

但,常去陽明山的人都知道:山上天氣變幻莫測,前一秒還豔陽高照,下一秒就雲霧繚繞。

42.jpg

 

若是早上八點前就上山,除了避免塞車及等停車位之苦,還能捕捉陽光初綻的晨間好時光。

09.jpg

 

早上登山,氣溫宜人。經過一夜沉靜,天空是清透純淨的藍,陽光的質感與方向恰到好處。

23.jpg

 

從小到大,我看過許多地方的芒草,然而,用相機如此專注的捕捉芒草舞姿,倒是頭一回。

30.jpg

 

成立《初心小格》三年多,我總以為芒草攝影對我和以前的小DC而言,是一項困難挑戰。

10.jpg

 

芒草攝影看似簡單,但要怎樣拍出芒草的蒼茫景致?如何拍出芒草獨特的氣質?我霧煞煞。

26.jpg

 

因為第一次拍芒草,上山前,網路搜尋「如何拍芒草」,我努力學習攝影高手分享的撇步。

24.jpg

 

拍攝芒草,如果天時與地利配合嘟嘟好,逆光下的芒草,散發著晶瑩剔透之美,令人癡迷。

04.jpg

 

可是,逆光場景時,相機測光系統對光線量進入的多寡容易誤判,往往造成拍攝主體過暗。

03.jpg

 

遇到明暗反差大的場景,在相機上適時的調整測光模式為「局部測光」或是「重點測光」。

06.jpg

 

Canon EOS M3 想近拍局部特寫並呈現柔和散景,我會換上 EF-M 22mm 大光圈定焦鏡頭。

05.jpg

 

老實說,我這次會上陽明山賞芒花,主要目的是要練習 EF-M 11-22mm 這顆超廣角鏡頭

08.jpg

 

常見網友分享用 EF-M 11-22mm 超廣角鏡頭拍攝風景,比標準變焦鏡頭更具視覺震撼力。

07.jpg

 

我只是剛入手微單眼的初心者,還不能把超廣角鏡頭效能發揮極致,但我好喜歡這幅景致。

13.jpg

 

冷水坑遊客服務站:

地址:臺北市士林區菁山路101巷170號 服務電話:(02)2861-0036

開放時間:9:00~16:30,每月最後一個星期一(遇國定假日順延)、農曆除夕休館。

停車場:計次收費(上午7時~下午7時):小客車50元、大型重機50元、一般機車20元。

 

七星山主峰、東峰步道有四個入口處,若是從冷水坑攻頂,坡度雖陡,沿途景象美不勝收。

12.jpg

 

冷水坑登山口,海拔740公尺,我悠閒的邊走邊賞景拍照,緩步登上882公尺高的休憩涼亭。

11.jpg

 

調整測光模式,便能清晰拍出逆光下的休憩涼亭,然而我更喜歡這背光剪影的另一番意境。

15.jpg

 

登階速度已刻意放緩,還是氣喘吁吁。我賴在休憩涼亭許久,既休息又能360度環顧山景。

16.jpg

 

想要「登七星而小臺北」,可續攻海拔1120公尺的七星山主峰,我選擇輕鬆的夢幻湖路線。

17.jpg

 

才走沒幾步,我就被路旁芒草與休憩涼亭一起合作演奏的「秋之奏鳴曲」吸引,駐足欣賞~

18.jpg

 

同一座涼亭,同一排芒草,我頑皮的嘗試:或橫幅取景,或直幅構圖。不知您喜歡哪一張?

19.jpg

 

沒有雲霧縹緲的夢幻湖,或許少了空蒙仙境之美,卻讓訪客不時讚嘆著夢幻湖的湖光倒影。

20.jpg

 

儘管我已經用了所謂的超廣角鏡頭,仍無法把夢幻湖的水光瀲灩,盡收鏡頭與您分享啊!

21.jpg

 

夢幻湖步道入口處,設有免費停車場,您也可以選擇從這裡出發,登上七星山主峰、東峰。

29.jpg

27.jpg

 

走累了,腳痠了,可以在冷水坑溫泉浴室享受著免費裸湯,或在戶外的泡腳池舒緩身心。

冷水坑溫泉浴室開放時間:上午6時~晚間9時(休館日:每月最後一週週一、農曆除夕)。

31s.jpg   32s.jpg  

 

順著人車分道回到冷水坑登山口時,我被這叢飛舞芒草迷眩,引頸企盼著陽光能潑灑金粉。

33.jpg

 

在路旁枯等了十幾分鐘,太陽就是不露臉,乾脆用 Canon EOS M3 給芒草一點顏色瞧瞧。

36.jpg

 

上圖是套用相片風格/日式風格,淡雅輕柔;下圖這張則是創意濾鏡/粗糙黑白,粗獷蒼勁。

35.jpg

 

我從未玩過創意濾鏡/玩具相機效果,沒想到,暗角+偏色,竟讓同樣場景的氛圍更有Fu!

34.jpg

 

在冷水坑遊客服務站充分休息、吃吃東西,這樣才有足夠體力續攻冷擎步道,衝上擎天崗!

37.jpg

 

不過,還未踏上冷擎步道前,大家一定要循著指標彎進去,瞧瞧這座名字卡哇伊的牛奶湖。

38.jpg

 

牛奶湖原是硫磺礦場,長期雨水積聚,溶於水中的變質礦物成分沉澱池底,有如乳白湖水。

39.jpg

 

菁山吊橋橫跨冷水坑溪,長約50公尺,橋面穩固不搖晃。醒目的紅色橋柱,聳立於青山間。

41.jpg

 

我不知道這座生態池有哪些豐富的動植物生態,只知要恣意飽覽這幅秀雅明媚的山野彩畫。

 

43.jpg

 

恰巧遇到新人來生態池畔拍婚紗,透過攝影師專業的器材和技術,留下了一張張美好回憶。

44.jpg

 

狹窄碎石步道,兩旁陡直林木夾道歡迎。上山下山遊客交錯而行,總會點頭示意相互禮讓。

45s.jpg   46s.jpg  

 

擎天崗地勢高而平坦,適合傘兵降落,如今在雞心崙觀景平臺,特地保留反空降堡的遺跡。

47.jpg

 

本來想衝擎天崗拍攝芒花夕照,我卻半途折返,因為下午雲霧濃厚,可能無緣賞夕陽餘暉。

49.jpg

 

未能如願欣賞擎天崗芒草夕照,反而有了美麗藉口:來年秋高氣爽時,還要踏青賞芒趣。

50.jpg

 

 


142  2015.11.29  142

感謝《聯合新聞網udn旅遊頻道》主編精選  鼓勵

udn20151129.jpg  
 

 


※延伸閱讀: 陽明山賞楓趣:黃金楓璀璨耀眼 

 

        櫻花盛開飛舞時,31個陽明山賞櫻景點大公開 

        陽明山平菁街42巷,還有四個櫻花祕境:溪山鐵馬驛站、玉皇宮...... 

        陽明山花季賞櫻路線推薦:櫻花林、紫藤苑 

        水仙與吉野櫻,正在陽明山湖山綠地飄送馨香 

        陽明山菁山路某停車場,驚傳吉野櫻爆炸! 

 

        二月初春,陽明山竹子湖的海芋,已悄悄盛開 

 

        陽明山賞花趣~花卉攝影玩構圖~  

 

        (不是開箱文)Canon EOS M3 讓我又愛上攝影了 


 

arrow
arrow

    小白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