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臺灣最美的火車站?有人說是臺東的多良,有人說是南投的車埕,也有人說是宜蘭的冬山。

每個人心中最美的火車站各有所好,身為宜蘭遊子的我,當然要情義相挺咱冬山火車站:

仿如瓜棚的米白色雨棚,覆在連續交叉的圓拱鋼架上,綿延在綠色田野間,既科技又時尚。

大家來這麼美的冬山火車站盡興拍照,可別忘了要走到車站對面,享用〔小風箏雪花冰〕。

 

13.jpg

 

冬山舊稱「冬瓜山」,配合鐵路高架化改建的冬山火車站,以瓜棚式意念設計,驚豔全臺。

03.jpg

 

冬山或許不是您認為最美的火車站,但它可是臺灣第一座以地方特色打造的休閒觀光車站。

23.jpg

 

冬山鄉戮力發展風箏民俗技藝,站前廣場的風箏鋼板作品,彷彿可以載著你我飛上青天;

月臺上的風箏造型座椅,色彩亮麗繽紛,又好似熱情的歡迎你我來冬山鄉悠閒樂活呢!

04s.jpg   05s.jpg  

 

花6元買一張月台票,便能在冬山火車站,恣意享受著微風徐徐、火車疾疾的浮生半日閒。

18s.jpg   11s.jpg  

 

去年,我帶著Canon S100來追火車,練習拍了幾張照片(照片右下角沒有加註M3)。

19.jpg

 

用Canon S100相機內建的魚眼鏡頭效果,讓冬山火車站頑皮的扭一扭!

21.jpg

 

去年是我第一次這麼認真的等待火車、捕捉火車疾速奔馳的身影,始終覺得意猶未盡。

17.jpg

 

今年八月,我不小心敗入了新相機Canon EOS M3,再訪冬山火車站,想要試一試M3。

06.jpg

 

去年,售票窗口旁可以索取時刻表,便能預先知道各班列車的抵達時刻,今年卻沒有了?

22.jpg

 

少了時刻表,拍火車就變得很刺激唷!必須緊盯遠方,注意下一班列車是否即將到來。

07.jpg

 

等著,等著,有些無聊了,我又給它頑皮啦,歪著脖子,拍出這模樣的冬山火車站,YA!

10.jpg

 

去年把S100固定腳架上,「陷阱對焦法」預先指定對焦點,火車頭一入鏡,便按下快門。

20.jpg

 

今年也帶了腳架,全程沒用到,我想要構圖更靈活,更想測試M3的動態拍攝有何能耐。

02.jpg

 

我們應該如何捕捉奔馳火車的身影呢?以下兩種風味不同的拍攝方式,大家可以玩玩看:

1. 動態追焦(快門速度1/30~1/125秒):拍攝主體(火車)清楚,背景模糊並且有速度感。

2. 高速凍結(快門速度1/500秒以上):火車和背景都清晰←成功機率較高,適合初學練習。

08.jpg

 

這是我第一次用 Canon EOS M3 拍攝動態主題,我在相機上做了以下設定:

1. 拍攝模式:Tv快門先決模式(這次設定快門1/500秒)

2. 自動對焦方式:追蹤      

3. 對焦模式:伺服自動對焦(SERVO)

4. 驅動模式:連續拍攝      

5. 連續自動對焦:開

火車即將入站時,開始對焦,按住快門不放,相機隨著火車行進的方向而平行移動。

09.jpg

 

若是把拍攝模式切換成場景/運動模式,更有連續自動對焦的爽快感。(註:快門1/2000秒)

01.jpg

 

如果還想要拍攝第三人角度的冬山火車站,可以開車到鄰近的冬山河森林公園,就能如願。

12.jpg

 

來冬山火車站追火車,是很特別的旅遊體驗。今後,我還要嘗試更有趣的動態拍攝模式。

15.jpg

 

冬山火車站地址:宜蘭縣冬山鄉中正路1號

 

冬山河森林公園地址:宜蘭縣冬山鄉冬山路二段172號 →→官網

 


 

冬山火車站對面有兩間必吃美食:〔許家米粉羹臭豆腐〕及〔小風箏雪花冰〕。

24.jpg

 

我哪一天不來,偏要在〔許家米粉羹〕週一公休來?只能悵然投入〔小風箏〕的懷抱取暖。

25.jpg

 

想要取暖的小白鯨,一下子就被琳瑯滿目的多款口味雪花冰,從頭皮涼~涼~涼到腳底!

26s.jpg   27s.jpg  

 

〔小風箏雪花冰〕地址:宜蘭縣冬山鄉中華路17號 電話:03-9590875

營業時間:10:30~22:00(平日) 10:00~22:30(假日)

 

連小北極熊都忍不住拿著小湯匙來搶食雪花冰了,身為小白鯨,怎麼可以搶輸呢?

28.jpg

 

夏日炎炎想要淡雅口味,可以選這盤抹茶牛奶冰,店家精選多種綠茶粉混搭,味道嘟嘟好。

29.jpg

 

當香蕉與巧克力交會時,究竟會激盪什麼火花?點這盤香蕉牛奶巧克力,便能驚喜嘗鮮囉!

30.jpg

 

冬山鄉,適合租騎單車慢慢遊。綠意的河濱自行車道就以冬山火車站為起點,等您來訪。

31.jpg

 


*延伸閱讀:【冬山旅遊】我在梅花湖,坐擁湖光山色 

        【冬山旅遊】冬山河生態綠舟:鴨母船、大樹公 

        【冬山旅遊】三富休閒農場,鸚鵡滿天飛 

        【冬山旅遊】令人幸福洋溢的幸福20號農場 

        【冬山旅遊】療癒人心的廣興農場 

        【冬山旅遊】來去宜農牧場,餵羊餵兔餵小豬 

 

        宜蘭必吃平民美食推薦地圖  

        【冬山美食】靜涼冰城的綿綿冰吃得到大粒芋頭 

        【冬山美食】天然養生的老麥日式創意料理 

        【冬山美食】平價尚青海鮮:富哥活海產 

        【冬山美食】讓我深深遺憾的廣興做粿 

        【冬山美食】來去吃鴨肉送布丁麵 

        【冬山美食】黑雞發担担麵、烏骨雞 

        【冬山必帶伴手禮】順進蜜餞+劉記花生+春記麥芽酥 

 

*宜蘭呷涼:【宜蘭美食】黑店綿綿冰,黑秀黑秀 

        【宜蘭美食】向日葵刨冰店之34G冰,好害羞 

        【宜蘭美食】豔夏必呷:小水牛雪花冰 

        【宜蘭美食】最有氣質的豆花店:三坪半豆花 

        【宜蘭美食】宜蘭黑秀的台大粉圓冰只要40元 

        【宜蘭美食】十六崁老店檸檬愛玉 

        【宜蘭美食】王品豆花 

        【宜蘭美食】冷熱白粉圓 

        【宜蘭美食】冰和宜蘭冰 

        【宜蘭美食】在地人超推的彎豆冰 

        【頭城美食】夏天來宜蘭就是要小涼園八寶冰 

        【頭城美食】聯發芋冰老店 

        【頭城美食】一品碗粿豆花 

        【羅東美食】冰雪雪花冰 

        【羅東美食】和平豆花 

        【羅東美食】金味坊豆花 

        【羅東美食】香廚綿綿冰 

        【冬山美食】靜涼冰城的綿綿冰吃得到大粒芋頭 

        【蘇澳美食】涼意叭噗 

        【南澳美食】建華冰店傳道冰,綿密順口古早味 

 

        (不是開箱文)Canon EOS M3 讓我又愛上攝影了 


 

 

arrow
arrow

    小白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