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九份芋圓,只要來九份的人都會人手一碗,好像沒有吃到這碗芋圓,就沒來過九份。

我從第一次吃到這九份芋圓,至今已過十幾個年頭。芋圓依在,但昔日的風味變了嗎?

九份,過往夜夜笙歌的「小上海」,曾經風華殞落;近年來,觀光產業,讓九份風華再現。

一車一車的遊覽車載來各地觀光客,擠滿了狹窄的老街。老街依在,但昔日的風味變了嗎?

 

九份,我已經不知與妳相會多少次,我又來了。但是,這次我想要尋找妳的另類風情......

55

 

離開虎豹潭,下午一點。雖然心靈富足,但巴豆還是要顧,於是,按照計畫衝向九份。

從雙溪到九份,要走東北角最美的山路:102縣道(市道102號)---雙瑞公路(雙溪~瑞芳)。

02

 

102縣道蜿蜒靜伏在層巒疊嶂間,依山傍海,許多攝影前輩總會在晨昏或夜晚來此取景。

浪漫曲線的公路,拖曳光影的車軌,氤氳縹緲的薄霧,火燒雲霞的落日......令人美不勝收。

06

 

這條處處皆美景的公路,

最適合停車瞭望拍照的中繼點,

便是21km處的【不厭亭】。

 

不厭亭,

是由前雙溪鄉長簡華祥先生命名,

引用李白《獨坐敬亭山》的「相看兩不厭」,

讚嘆此處勝景。

 

海拔約526公尺,是雙溪與瑞芳的交界處,

映入眼簾的是海天一色的遼闊視野。

05s

 

 有人看到這微波通訊站,就會像我一樣的莫名熱血興奮嗎?哈!

03

 

您也許從未聽過【不厭亭】,但您必定在許多攝影作品或汽車電視廣告,見到這熟悉畫面。

07

 

輕倚不厭亭,讓夏風輕拂臉龐,讓山景盡收眼底。我看山,山看我,相看兩不厭。182

08

 

離開不厭亭,又來到一處停車場。雖然我已飢腸轆轆,但美景當前,不餓不餓。

09

 

前方房屋聚集處,就是九份嗎?

10

 

過去總是從台北、瑞芳的方向來九份,今日我從雙溪而來,從沒有用這樣的角度觀看九份。

11

 

來到九份,已是下午兩點半。感謝神明保佑,山路平安。

12

 

這次來的方向與尋常不同,停車地點離九份國小較近,讓我可以用不一樣的方式逛九份。

一路飽覽山光海色,肚子還是不爭氣的餓了。來到九份國小,當然要去[阿柑姨]排隊!

13

 

不知是肚子太餓,還是胃口變大?總覺得沒有以前小山高?地瓜圓也沒有以前大顆?70

15

 

但,我還是喜歡來[阿柑姨]吃芋圓。這裡有免費的百萬無敵海景,可以盡情欣賞。

14

 

以芋圓稍稍填飽肚子,才走出店門,就驚喜見到這三隻家貓,慵懶睡午覺。

16

 

右邊這隻先醒來,梳洗完畢,就不甘寂寞的吵左邊這隻起床囉!後面那隻繼續幸福呼呼睡。

(小沉痛:我靜靜蹲著幾分鐘,卻有兩位美眉用手指戳沉睡的貓咪?我不懂為什麼要這樣?)

17

 

只要有機會去各地老街,我總喜歡鑽進柑仔店,尋找兒時的味道。

18

 

琳瑯滿目的玩具糖果,總讓人愛不釋手。我小時候的志願,就是要開一間雜貨店呢!

19

 

還有人的家裡有大豬公嗎?有人還記得兒時要殺豬公的興奮與不捨嗎?

20

 

[泥人吳]的鬼臉藝術,多年前歡迎自由參觀,現在要收費才能入場讓鬼臉面具嚇自己。

21

 

九份最熱鬧滾滾的十字路口:豎崎路與基山街。我來,非假日,依然這般擠!擠!擠!

22

 

橫的是基山街,從7-11便利商店旁進入,橫貫九份街區,沿途商家林立;

縱的是豎崎路,走不完的階梯。從底下的九份派出所,經過昇平戲院,最後到達九份國小。

56

 

擠過十字路口,來到這間[古早丸],好久沒吃了,就進去填填肚子吧。

23

該怎麼說呢?這四顆古早丸,要我40元?是蠻不錯吃,但吃不飽啊,嗚嗚~107

24

 

九份令我懷念的古早味,還有這間[芋粿ㄎㄧㄠ]。

26

 

剛從熱騰騰蒸籠出爐的芋粿,小巧點心,可以讓人連吞好幾個,哈!

27

 

這間[金枝紅糟肉圓],雖然深坑老街也有開一間分店,但就是要來九份吃它的原汁原味。

52

 

九份街上,有幾間這樣的古藝店。讓人可以流連忘返,盡情挖寶。

29

 

這大概是全九份最吸睛的老闆娘了,老闆娘親切的用韓語和拍照的韓國朋友打招呼。

28

 

逛到此時,我突然倦了!每次來九份,都是這樣跟著人潮走,跟著人潮吃。

這樣盲目的走著吃著,然後呢?

吃了幾樣代表性的食物,拍了幾張代表性的景點,我又跟著人潮,匆匆一哄而散......

但我真的有用心感受九份這座山城?有虔心感受九份的另類風情嗎?

30

 

我既然從不同方向來九份,我既然從不同角度觀看九份,

那麼,來到九份,我就該用不同的視野與不同的影調,重新認識我從沒有見過的九份啊!

這樣的突發奇想,令我興奮不已!我就從這大家熟悉的入口,出發!展開我的小探險......

31

 

狹窄老街上,非假日,依然人潮洶湧,各國口音雜沓,反而令我厭煩。我不再跟著人群。

32

 

我拐進從未走過的曲徑小巷......

34

 

我不知這樓梯將帶我往何處?

35

 

原來,九份人都是住在這曲曲折折的巷弄裡。

36

 

沒有觀光客,沒有喧鬧聲,只有寧靜的九份。

37

 

一直嚮往著能拍到線條簡單卻很有味道的畫面。不知道這張,還及格嗎?

39

 

都市水泥叢林,要再見到斜頂屋瓦,讓雨水叮叮咚咚的頑皮跳舞溜滑梯,越來越難了。

40

 

大家經常來九份,但可曾見過九份有這樣純樸人家?

41

 

每一面牆壁,總是含情脈脈的訴說著迷人風情。

43

 

這處牆壁,又想告訴我們什麼故事呢?

47

 

我若是依然走在商店街區,我就不會發現這裡正玩著光與影的遊戲。

48

 

我喜歡這文史工作室的名:隨緣築。若能像大漠兒女,逐水草而居,到處隨緣築,多愜意!

49

 

我的小探險,即將結束,時間永遠都嫌不足。

走過階梯,穿過門扉,我將往何處?我還是要回到現實?

38s   51s  

 

就以這古意茶坊,做為這趟小探險的美好句點吧。

春夏秋冬,我們都能來這九份山城,除了吃吃喝喝、看海、賞夕陽,我們還能看些什麼?

盼願各位朋友,下回來九份,也能夠尋找到與小白鯨不同、屬於你自己的九份另類風情喔...

54

 

 


※延伸閱讀:平溪線火車之旅:平溪老街、平溪賞油桐花 

        平溪線火車之旅:菁桐車站、菁桐老街、賞油桐花 

        平溪線火車之旅:放天燈、十分大瀑布 

        猴硐貓村療癒 X 煤礦懷舊半日遊 

        藍綠交融、清澈如鏡的仙境:虎豹潭 


 

 

arrow
arrow

    小白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5) 人氣()